結合醫學大師:吾自一以貫之,不達目標誓不休,鍥而不捨-盧博一學長 

東吳大學英文系52級

經歷

美國齒科醫師公會教育委員會顧問、美國囗腔醫學院及附屬醫院主案及再立案實地考察評審委員會委員、主委;美國口腔鎮靜麻醉協會會長、賓州理海谷中文學校校長、上海交通大學口腔學院客座教授、西安空軍軍醫大學(前四軍醫大)客座教授、紐約中醫學院(New York College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客座教授、第十一屆歐洲結合醫學大會科學委員會委員、國際環指醫學診斷學會副主席、美國賓夕法尼亞(賓州)大學口腔頷面外科學系臨床教授

榮譽

英國衞生學會院士(Fellow, Royal Society of Health)、國際牙醫學院院士(Fellow, International College of Dentists, Japan and USA section)、英國皇家醫學院士 (Fellow, Royal Society of Medicine)、美國齒科醫學研究院院士(Fellow, Academy of General Dentistry)、國際針灸與電療學院士(Fellow, International college of Acupuncture and Electrotherapeutics)

 

跨領域接觸不設限!

  好學的盧博一學長於母校就讀英文系期間,受當時中文系主任及名詩人──申丙眷顧,推薦予中國針灸學會會長吳惠平及易經泰斗周鼎珩收為私授弟子,自此開始接觸中醫及中國傳統文化。畢業後具備外語能力及中醫醫學知識,學長仍不輟於學習的腳步,在1963年赴美求學,於1971年取得美國印第安那大學牙科博士學位,專攻口腔醫學,跨領域的學習是所有學弟妹的典範。學長在催眠醫學、針灸及環指醫術診斷等多有著作及發明,橫跨中西醫學專業領域,將西醫與中醫的結合受到美國醫學界的高度重視。

 

恐蔓延疫情,足防疫觀念

  109年2月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爆發,在全球口罩及酒精匱乏的情況下,學長特從美國自費寄送550個醫療級口罩及600個手套贈予母校,更在〈手記(四)戴眼鏡防疫與口罩再利用〉一文中提醒:口罩建議使用一次就拋棄,除非在缺貨之際才勉強重複使用以支應。惟,使用酒精或者清潔液消毒,會損害口罩的品質,導致降低防疫效用。學長在這窘迫之際,出手大方,幫助學校濟困解危,實在令人動容。

  在口罩外在的防護,盧學長更強調培養體內免疫。他提到,多攝取薑黃、維生素D及魚油都是有助於增強免疫力的,其中維生素D不可過量服用,會造成腎臟結石及動脈鈣化;而魚油要選擇清澈帶微黃,若色澤很黃或顏色很濃,都是不新鮮或過期的。除此之外,學長指出,中醫所謂「正氣存則百邪不入其內」,指的是保持愉悅心情與正確的人生觀,更配合適度鍛鍊體能、健康飲食、及充足的睡眠,都是對抗病毒,提升免疫力最有效的助力。

 

用音樂渲染「第一哩」

  在醫學專業上是盧醫師,在音樂領域上是作曲家。平時空閒之餘,學長多所創作鋼琴、弦樂、管樂等音樂作品,於107年9月4日,為帶給東吳新鮮人音樂上的饗宴,結合東吳新生第1哩活動,於外雙溪校區松怡廳舉行「文學、醫學與藝術的跨領域──盧博一醫學教授音樂創作發表會」,發表會由音樂系彭廣林主任帶領音樂系學生們演奏盧學長創作的樂章,將鄉村、搖滾、古典樂等曲風融入台灣傳統民謠及原住民歌謠,在發表會上演奏自己對母校的記憶──《東吳大學四年求學記》,曲調中表現自己從新生入學、讀書、談戀愛直至畢業上的心境轉換,學長用音樂讓東吳新生們認識了什麼是「大學」。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五)   結合醫學大師:吾自一以貫之,不達目標誓不休,鍥而不捨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