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義行善,心懷社會:成功企業光環後的熱忱奉獻-陳飛鵬學長 

東吳大學經濟學系53級                      

經歷              

南僑關係企業副董事長、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台北市經濟發展委員會委員、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台北市工業會理事長、台灣區人造奶油公會理事長、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常務理事、救國團台北市團委會主任委員、財團法人國際海洋大氣研發基金會董事長 、財團法人台灣產業職業能力發展中心董事、財團法人預防醫學基金會董事、中國地政研究所董事、中泰文化經濟協會理事、師大附中校友會理事長、果實文教基金會董事、東吳大學運動代表隊後援會會長、台北市體育籃委會主任委員、青少年籃球世界會會長、東吳大學上海校友會創會會長

 

深具前瞻性思維

  事業有成的學長,由於家庭環境背景及父親的期盼,在選擇大學科系時便選擇了就讀商學院經濟系。

  當時的經濟系課程多著重學習艱深的經濟理論,對於如何經營事業及如何在實務上落實經營管理的課程較少。學長考量到將來必須要接管家中企業,在大三時期即利用課餘時間進入家中企業學習、佐理,並到生產力中心參加短期的管理訓練班,提昇、精進自己的專業管理能力,也為日後能夠將所學貢獻於企業中,奠定了良好的根基。

 

克紹箕裘,承繼父業—多元化經營事業

  提起「南僑」二字,許多人心中自然而然浮現的都是「南僑水晶肥皂」。學長從小在「家庭即工廠」的環境中成長,看著父親經營事業的用心與投入,也讓學長自小便耳濡目染了經商的基本態度。南僑集團目前的事業版圖包括了油脂、麵粉、稻米、餐飲、洗劑日常用品、生技、複合式飯店等領域,生產基地分布台灣、中國大陸及泰國地區,產品行銷世界各地,在企業堅持提供優良及安全的產品和服務的理念下,確保了集團的競爭優勢,以達成永續經營的目標。

    學長和哥哥兄友弟恭、胼手胝足的共同帶領著企業成長,這樣的兄弟情實在難能可貴,因此集團在兄弟共同的努力之下,得以不斷成長、永續經營。

 

嘉惠母校,回饋社會不遺餘力

  喜愛籃球運動的學長,在大學時期加入了籃球隊,而後還擔任了籃球教練,一路投入亞洲籃協與職籃,後來甚至還成為了青少年籃球世界會的會長。而學長對體育的熱情亦體現在對母校學弟妹不遺餘力的付出之中,數十年以來,「東吳大學體育後援會」的活動,學長總是熱心的參與,對於母校的提供許多贊助與關懷,「校友總會飛鵬盃」籃球賽緣起於感念飛鵬學長熱心長期支持母校發展體育活動歷經數十年不墜,因此,在2018年時,特別以學長之名來命名,除傳承飛鵬學長護翼後進之精神外,亦賦予了鵬飛萬里之意涵,延續學長熱愛體育的初衷以及回饋母校的精神,將賽事以「校友總會飛鵬盃」繼續傳承。

  學長除了擔任母校運動代表隊後援會會長,20多年來對於母校的贊助及支持,盡心盡力,對學子照顧無微不至,並且創立母校上海校友會,長期提供赴中國大陸發展的校友各項協助及資源。此外,學長還擔任聯合勸募協會的常務理事,長年投身公益之中,在肩負企業的重責大任下,仍不忘嘉惠母校,回饋社會,如此無私的情義精神,實在令人感佩!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五)   情義行善,心懷社會:成功企業光環後的熱忱奉獻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