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處處是科學,從光電中發現美好-林恭如學長

東吳大學物理學系77級

學歷

東吳大學物理學系學士、國立交通大學光電工程碩士、國立交通大學光電工程博士

經歷             

臺灣大學光電所終身特聘教授、徐有庠基金會光電科技講座教授、臺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副院長、中華民國光電學會理事長、科技部特約研究員、臺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光電研究所教授、副所長、所長國立聯合大學、大同大學、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交通大學光電系所教授;IEEE(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光電分會臺灣支會主席SPIE臺灣分會執行秘書與副主席

榮譽

榮膺IEEE/OSA/SPIE/IET/IOP學會會士、獲2011、2015年國家科學委員會(現為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獲2013年中國電機工程學會頒發傑出電機工程教授獎、東吳大學第五屆傑出校友

 

自幼對科學的喜愛,一路堅持投入其中

     恭如學長對於科學的啟蒙,來自於國中時與玩伴一次成功的實驗,自那刻起,學長便定下要選擇鑽研此領域的志向。選擇物理系的原因,乃是深知母校物理系有著良好的教學傳統和優秀師資。進校園後,在陳國鎮、劉源俊與林其隆教授的教學下,更加印證系上著實在學生的科普教育,費了諸多心力,學長很感念當初有著特別的機緣,而選擇進了物理系就讀。

     大四那年,張書煌教授給了他很大的啟發,此時此刻,學長毅然決定前往光電領域發展。學長認為若大學的知識不夠扎實,在研究所階段只得從頭來過,造成時間上的浪費。故於大學時期,就相當認真地扎根基礎理論知識,而這便是學長給予母校學子們的忠實建議。

 

自生活中觀察,無處不是科學

  大學畢業後,恭如學長進入交通大學光電所繼續鑽研,一路跟隨著指導教授步伐,從事多元的研究領域,也因浸潤於不同領域的經驗和過程,促成學長在往後的研究上,能用更多元的觸角,以及無畏的心態接觸新領域。

  在通訊方面的研究已逾二十年,學長從獨自摸索,到現在涉獵不同領域,一路以來,學長積極為光通訊應用面向,尋找解決方案與突破;在校園是深受學生喜愛的教授。校園外,學長亦曾擔任許多光電學會之重要幹部,亦是中華民國光電學會理事長。

  教育上秉持著「因材施教」的理念,即便學生來自各個科系,在恭如學長的引領之下,最後也總能找到適合彼此的學習方式,達到教學成效。而抱持著取之於社會,回諸於社會的理念,於國內外各種光電科技學界的活動,學長皆積極參與,期許能夠回饋於學術社群、回饋母校,更希望能將自己一切所學傳承下去。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五)   生活處處是科學,從光電中發現美好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