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籌帷幄,商場如棋盤,經營者的布局思維-蔡雄繼學長 

東吳大學財精系64級

學歷

東吳大學財精系學士、逢甲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碩士、倫敦城市大學精算文憑課程

經歷與榮耀                 

新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顧問、新光海航人壽總經理、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東吳大學第五屆傑出校友

 

商場如棋盤,以身為東吳的學生為榮!

  學長懷著對數學的興趣考進入了東吳商數系,他相信數學是一種基本科學,若是以此做為基礎,到了各個產業都能取得有利地位,且出路十分多元,於是便認真學習,專心於課業。大學時期起,學長就非常熱衷於圍棋。對於學長而言,下棋的過程,便是培養經營企業戰略思維的方式。

  學長曾說過:「我心中一直以身為東吳的學生為榮!」東吳雖非頂尖大學,學生們卻都非常樸實、熱忱、堅毅,本質可能不是最優秀的,但反而因為知道自己不是最頂尖者,所以付出了更多努力,最終的表現也絲毫不遜於色,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在各個領域出類拔萃。

 

運籌帷幄,帶領公司轉虧為盈

  大學畢業退伍後,學長即進入新光人壽服務,從基層慢慢做起,前面30年起起伏伏,後續擔任10年的總經理。

  擔任新光人壽總經理的10年期間,學長逐步將公司的資金成本降了整整一個百分點,並積極開發推展低利率新保單,以攤平先前的高資金成本保單。面對員工年齡老化的問題,學長則推行「漾」計畫,積極培養大學畢業生從基層做起,10年來已經栽培了1000多位幹部,使整個組織年輕化,成功讓世代傳承。

 

新光人壽校友回娘家

  大數據時代來臨,學校成立「精算大數據研究中心」,積極提升精算實務與保險創新的能量,以求學術研究及產業需求的務實發展。新光人壽除贊助「精算大數據研究中心」每年新臺幣180萬,連續3年共計540萬元的研究經費外,同時於學校財精系提供100萬獎學金,設置「新光人壽精算師養成獎學金」,嘉惠有志專精保險、統計及資訊等專業領域的優秀學子,協助孕育具國際視野的精算人員,並另提供70萬元建置風險管理系統。

  108年3月27日學長代表新光人壽與母校進行捐贈暨產學合作簽約儀式,當天任職新光人壽的東吳校友特別返校熱情相挺母校,會後,與會來賓、校友及師長各持新光人壽單位牌、所屬學系名牌及「校徽」、「我是東吳人」、「讚」等標示牌合影,現場氣氛溫馨熱鬧。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五)   運籌帷幄,商場如棋盤,經營者的布局思維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