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融貫,當「數位」遇見「華語教學」迸出新滋味-戴松昌學長 

東吳大學資管系68級

經歷              

新澤西州中部中文學校校長、東吳大學美東校友會會長、中華民國僑委會僑務顧問、美東傑人會會長、義大利聯合聖保羅銀行(美國紐約總部)資訊科技高級項目經理、東吳大學美東地區聯絡顧問、中華民國僑委會僑務委員、新澤西中文學校協會董事長、世界傑人會美國總會會長

 

以東吳人為榮的學長

  學長回想當初進入東吳大學資管系是命運的捉弄,一心渴望就讀商學院的國貿系、會計系或企管系,沒想到陰錯陽差考上了當時稱作「電子計算機科學系」的資管系。

  民國59年臺灣的資訊產業才正起步,自然比不上國外資訊產業之發達。學長秉持認真向學的態度,除了本系課程之外,同時還修讀會計、經濟及企管的相關課程。大學四年,學長抓緊時間充實自己,多元學習,也不忘在課後把握難得的社團時間加入吉他社,成為了學長一生難忘的大學時光。

  長年定居海外的學長,以身為東吳人為榮,始終懷著感恩的心。每當母校需要幫助時,學長總是盡己所能、不遺餘力提供資源回饋母校。民國90年納莉風災重創東吳,學長曾捐助母校修復,使校區得以恢復原狀;97年捐助母校興建外雙溪校區的「第一教學研究大樓」及「第二教學研究大樓」,完備學校設施,造福學弟妹。學長對母校的幫助不只有硬體設備,也曾擔任東吳美東校友會會長,熱心聯繫美東校友情誼。迄今,學長仍擔任東吳大學美東地區聯絡顧問,延續東吳人的精神。

 

「澤」好數位工具 進入「新」的世代

  學長從未忘記自己的初衷,退伍後先在新力公司電腦課工作半年,再前往美國紐澤西菲爾狄更斯大學就讀資訊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畢業後的學長在美國紐澤西落地生根,從事IT領域的工作,並利用工作以外的時間,重返大學讀書,得到會計工商管理碩士的MBA學位,後來還考取美國會計師執照。

  學長一家人長年定居於海外,考量子女的中文教育問題,學長決定投入紐澤西中部中文學校的華語教育,一肩擔起了校長之職。甚至為了要整合紐澤西各個中文學校之資源,學長創立了新澤西中文學校協會,自96年起每年都籌辦「數位教學研習會」,吸引各校老師齊聚一堂,彼此交流學習,傳承長久累積下來的科技知識。

  在美國生活長達30年的學長,認真為中華文化傳承盡心盡力,獲得海內外的肯定;在紐澤西州整合僑界各項資源,一心為僑界服務,深獲信任,無疑是東吳校友之傑出代表。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五)   中西融貫,當「數位」遇見「華語教學」迸出新滋味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