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義行善,心懷社會:成功企業光環後的熱忱奉獻-張建禕學長 

東吳大學數學系62級

學歷

東吳大學數學學系學士、國立清華大學數學研究所碩士、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碩士、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碩士、電機工程碩士、美國馬里蘭大學電機工程博士

經歷             

美國馬里蘭大學巴爾的摩郡分校電機工程系终身教授、中國大連海事大學中國教育部長江學者講座教授、臺中榮民總醫院科技部講座教授、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講座、國立中興大學科技部講座教授、遙測科技傑出講座教授;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終身會士、國際光學工程學會會士、雲林科技大學豐泰講座教授、首屆教育部玉山學者;交通大學講座教授

 

最快樂的大學生活在東吳

  東吳大學數學系於1969年創系,身為數學系第一屆學生的張建禕學長,回想起在東吳的四年,學長表示那時在學校讀書讀得特別愉快,也因為學校的地緣所在,晚上學長和同學偶爾會去當臨時演員賺一些外快,不像其他學校可能會有因競爭而產生的爾虞我詐,班上同學感情相當融洽,老師與學生之間的關係也很好。

  儘管學長提到大學他念得很開心,但事實上數學系的科目相當不簡單,大學四年來,全班只有三個人從來沒有被當(補考)過,連自己都被當(補考)了三門課。即便如此,對學長來說,在東吳數學系的這四年,是他難以忘懷的珍貴歲月。

 

成功的條件在於執行力!

  自數學系畢業後,受到當時系主任鄧靜華老師的鼓勵,學長考取國立清華大學數學研究所,順利獲得碩士學位。基於對人生規劃的考量,學長決定前往美國攻讀博士,自1975至1987年,學長相繼拿下三個碩士及一個博士學位。長達12年的跨領域學習,學長吸收巨量龐雜的知識且融會貫通,以此為基礎創立一系列的經典演算法,為高光譜領域的代表性技術。

  學長在高光譜遙測研究實屬先驅,至今發表的SCI論文將近200篇,出版4本英文專著、4本英文編著。凡是研究高光譜遙測以及相關研究者,都是看學長的書及論文長大的。學長主要研究領域包含高光譜影像、遙測影像處理、自動目標辨識、醫學影像等,在國防、軍事、民生、食品安全等方面皆被廣泛應用。

  熱愛教育的建禕學長,堅持手把手親自教導博士班學生,不吝將自己所學傳承給對同樣領域有興趣的年輕一代。學長也經常在各個學校、研討會分享實測理論、數據演算與分析心得,希望讓越來越多人了解高光譜遙測。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五)   情義行善,心懷社會:成功企業光環後的熱忱奉獻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