絆腳石永遠會是新的墊腳石-陳雲紅學長 

東吳大學音樂系71級

學歷

東吳大學音樂系學士、奧地利國立維也納音樂院指揮系、美國西敏合唱音樂院音樂教育碩士

經歷               

台灣合唱音樂中心(TCMC)執行長暨合唱藝術總監、台北室內合唱團藝術總監、華新兒童合唱團音樂總監、台北教師合唱團音樂總監、新節慶合唱團指揮、東吳校友合唱團音樂總監、蝦米視障人聲樂團指導、福智夢蓮花合唱團指揮

榮譽

1997年,榮獲義大利「第三十六屆國際合唱比賽C.A.Seghizzi」之「最佳布拉姆斯合唱音樂詮釋獎」及「最佳指揮」獎

2005年,榮獲德國「第四屆布拉姆斯國際合唱比賽」之「最佳指揮獎」

2006年,榮獲匈牙利「第二十二屆巴爾托克現代合唱國際比賽」之「最佳指揮」獎

2007年,入選德國國際合唱名人錄「Who is Who in Choral Music, 2007」

2010年,指揮台北室內合唱團所錄製的《當代狂潮I》當代合唱作品CD榮獲第21屆金曲獎傳統藝術類別的最佳演唱獎

2014年,榮獲新竹女中創校90週年之傑出校友

2015年,指揮台北室內合唱團所錄製的《寂靜之聲》合唱CD榮獲第26屆金曲獎傳統藝術類別的最佳製作人與最佳指揮詮釋獎。

2016年,指揮台北室內合唱團所錄製的《聽你聽我》合唱CD入圍第27屆金曲獎傳統藝術類別的最佳詮釋與最佳音樂藝術專輯。

2018年,指揮台北室內合唱團所錄製的《破繭與重生》合唱CD入圍第29屆金曲獎傳統藝術類別的最佳藝術音樂專輯獎,最佳演唱詮釋獎與最佳指揮詮釋獎。

2019年,榮獲竹東國小120週年傑出校友

東吳大學第五屆傑出校友

 

愉快的大學校園時光

  回顧大學時代,學姐覺得那是一段愉快的時光,碰到許多好的老師,如體育老師譚彥充滿活力的帶課方式,從徐頌仁老師身上感受到美學,受到魏樂富老師紮實觸鍵的影響等,身邊圍繞著很好的同學,一起學習、相互砥礪。

  學姐也很慶幸在大學時期有參加合唱團,不僅是她離開家之後的第二個家,參加合唱團交到的朋友,到現在也是一輩子的好朋友。也因為合唱團的影響,學姐從主修鋼琴,轉而朝向合唱指揮的專業邁進。對於學姐來說,她的學習並不只有在音樂系裡,而是在整個校園裡,因此也到心理系、哲學系、中文系旁聽,由音樂系、合唱團、旁聽課程交織而成的大學生活豐富且美好,成為了學姐職涯、學術發展的底蘊。 

 

東吳校友合唱團的強大指揮

  學姐雖畢業多年,至今仍活躍於東吳校友合唱團,經常帶團在各個藝術節、音樂廳中演唱,校慶等活動場合也會在校內演出。民國100年所成立的東吳校友合唱團,成員從早期二、三十年前畢業的,一直到現在畢業的都有,校友們一起練和唱,消弭各屆畢業生之間的年代差距,形成另一種不同樣態的大家庭;105年成立的東吳弦誦校友合唱團,只要是東吳人,或者僅是東吳愛好者都可以參加,唯一限制是年齡45歲以上才可以加入。目前弦誦團員有東吳大學的校長、校友總會顧問、校友會會長、退休的馬副校長等。學姐提到,每位團員都放下身段,認真學習,不斷自我突破,團員們以活潑唱合唱為目標,卻沒太大壓力,演出時往往令台下觀眾感到驚艷。

  雖然有兩個校友合唱團,可是兩者特質不同,幾年下來,學姐發覺東吳合唱團在學校產生引領的作用,無論合唱團的組成成員為何,氣氛都像一個大家庭,很團結而且總是很愉快。兩個校友合唱團各自秉持不同目標邁進,成為台灣的校友合唱團的新氣象。

 

從合唱出發,為社會做更多事情

  與合唱密不可分的學姐,民國83年帶領台北室內合唱團出國參賽,成績斐然,是台灣合唱團出國比賽的先驅者。這樣的成果讓學姐萌生從合唱出發,為社會做更多事情的想法。民國89年學姐與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創立了「台灣合唱音樂中心」,這個非營利基金會,秉持著「創新、分享、服務」的精神,透過不同的藝術表現形式,落實音樂生活化、合唱教育的推廣,為台灣打造獨特的新合唱環境。

  另基於為台灣合唱基礎扎根的理念,學姐也在台灣合唱音樂中心開設合唱指揮專業課程,培養新生代合唱指揮。在台灣合唱音樂中心創立10週年之際,開始以藝術公益計畫回饋社會,培植蝦米視障人聲樂團,學成後替他們舉辦公益音樂會,三年內在台灣十多個縣市巡迴演出,107年也開始視障育成歌手的培育計畫。學姐說,藝術公益的定義不在於募款,而是希望每個人在看到表演之後獲得啟發,開始曉得去珍惜自己所擁有的,讓自己的生命變得更好。

 

絆腳石永遠會是新的墊腳石

  追求理想的路途中,勢必會遇到挫折或瓶頸。學姐覺得這是一個信念,因為絆腳石永遠是新的墊腳石。遇到挫折的時候,學習欣然接受,並且思考,上天在這個絆腳石上給予什麼功課,也要慶幸這個絆腳石很小,至少還有機會。因為抱持著這樣的心態,所以學姐能在顛躓中學習,也因為追求著自己真心熱愛的事物,從來沒想要放棄,一直堅持下來,成就了學姐今天的模樣。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五)   絆腳石永遠會是新的墊腳石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