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進和不服輸的性格,成功立足半導體界-葉清昆學長 

東吳大學物理學系68級

經歷             

日月光半導體中壢廠先進產品廠副總經理、矽品精密公司擔任研發處處長、Motorola SPS (Semiconductor Product Sector) 半導體事業群資深工程師、Group Leader、維護部經理、廠長、新產品研發處長;RCA台灣半導體事業群擔任工程師

 

從數學系轉到物理系的機緣

  清昆學長在大學聯考時,因擅長的物理發揮失常,輾轉進入東吳數學系。初入數學系時,大一的線性代數讓學長陷入苦思,因此下定決心改變現狀,歷經一年的努力,大二時成功轉到物理系,重新投入他喜愛的專業知識領域。

  大學時期,學長參加了偏遠山區服務團,幫助弱勢團體,透過康樂活動和籃球比賽等互動,間接鼓勵這些原住民孩子,協助他們建立自信心,這也對學長日後的社交能力產生很大的幫助。

  清昆學長對母校物理系的每位老師教學認真,感到敬佩。其中,陳國鎮老師讓他最為印象深刻,教學方式深入淺出,讓學生快速瞭解課程精隨;而注重教學互動的劉源俊教授,也讓學長迄今銘記在心。更感謝母校老師常鼓勵學生正向思考,讓學生們都能在社會上的各個領域超群出眾。

 

抱持上進心,因而能成功面對困難

  清昆學長在大學畢業後,放棄繼續升學的抉擇,在民國70年服完兵役後,直接投入業界,分擔家中經濟壓力。看準當時臺灣半導體產業尚未興盛,加上大學時所修習的固態物理知識與半導體領域相當接近,便毅然決然投身此領域,在工作中如魚得水,發揮得淋漓盡致。

  帶著不服輸的性格和堅毅的上進心,在工作中總是勇往直前的學長,成功地在半導體的業界站穩腳跟,所負責的生產線是目前最尖端的封測技術,從基層一路升遷到更高階層,從對自己一人負責,到帶領整個團隊,以「點、線、面」的領導管理思維,帶領公司走向更好的未來。

  學長也勉勵東吳年輕學子,莫坐等貴人提拔,真正的貴人是自己。年輕人若缺乏上進心,便難以達到內心所期待的方向。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五)   以上進和不服輸的性格,成功立足半導體界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