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學習的赤子之心-賴冠仲學長

東吳大學會計系75級

學歷

臺北大學企管系學士、東吳大學會計系碩士、東吳大學法律系碩士、臺灣大學EMBA

經歷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董事長、總裁、信譽與風險管理負責人、財務顧問部門營運長、金融服務業負責人、審計部門營運長;教育部私立學校興學基金會監察人、國立臺灣大學會計系兼任助理教授、國立政治大學會計系兼任講師、東吳大學會計系兼任助理教授、淡江大學會計系兼任講師、景文科技大學講師

 

企管╳會計╳法律╳數據分析,勤於閱讀的會計人

  賴冠仲學長大學就讀臺北大學企管系,卻對會計情有獨鍾。畢業後,考上東吳會計研究所。工作10年後,他重返東吳校園念法律碩士學位。再過10年,卸下審計營運長職務,出於對數據分析技巧的好奇,再攻讀臺大EMBA,學習怎麼利用演算模型做預測。

  為何勤於學術求知?學長回答是深受會計學權威鄭丁旺教授一番話影響「作為會計人,不可以把書丟掉,要養成閱讀習慣,10年後,會發現自己跟別人不一樣」。

 

在東吳的兩段求學經歷

  學長四段求學歷程,東吳佔據大半。台北大學企管系畢業後,考入東吳大學會計研究所,而後因事務所併購業務經常需要法律專業知識,再度考取東吳法律研究所。這兩段求學經歷忙碌但充滿溫暖,讓學長難忘的是認真專業關懷學生的恩師們。

  成嘉玲所長在學長剛入學的迎新舞會上,幽默地打破學長對東吳校風保守的既有印象。林柄滄教授則將艱澀的審計教出哲學興味,讓他更加深刻了解審計代表公共利益的基礎,退伍後進入林老師主持的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隨其學習20餘年,不僅是良師更是益友。而高孔廉老師與鮑爾一老師重視實務分析與一絲不苟的的教學態度,反映出東吳會計嚴謹優良的學習風氣。

 

保持開放學習態度,培養跨領域能力

  學長在工作3年後,爭取前往Deloitte美國事務所工作一年半。在完全陌生的環境裡,他發現最有效率的學習是在實踐中吸取經驗教訓,因此保持開放的學習態度是很重要的。

  回國後,手上最大客戶就是美商凱雷集團,當時會計師還必須接受凱雷的面試,才能拿到案子,令學長印象深刻。那幾年凱雷進行很多件企業併購,律師在談判桌前一字排開,會計師必須要跟上,不然光固守會計領域,很快討論就跟你無關了。因此,學長毅然決定回東吳攻讀法律研究所,培養跨領域能力。

 

法學教育震撼洗禮,培養換位思考能力

  東吳法律碩士班有120幾個學分,等於重念一次大學學位。冠仲學長白天是忙碌的會計師,晚上與週末拼命修習學分,特別辛苦。

  然而商學院畢業生轉攻法律學位,思考模式需要大幅改變。學長曾被李模教授拿著考卷戲稱,教法律這麼多年,沒看過有人寫答案採列點式,「我破例給你高分,但你高考可能拿不到分數」李模當著全班同學面前講。

  儘管過程艱辛,事後回想,那次撈過界的學習之旅,不但深入習得證交法、公司法、稅法等專業智識,對併購實務深有助益,同時培養了換位思考的能力。

  在東吳的兩段求學經歷相差多年,心境完全不同,但對於東吳的感念卻是堅定不變的,這感念既來自於有幸一起走過學習生涯的同學們,也來自於傾囊相授、無所保留的老師們。

 

榮任勤業眾信總裁,帶領團隊向前邁進

  民國107年經全體合夥人票選,冠仲學長接任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第六屆總裁職務,並於當年度6月1日正式上任,自此肩負事務所對外代表並帶領經營團隊,負責事務所整體營運策略的擘畫與執行。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在全體同仁努力之下,榮獲過內外多項獎項,如連續兩年榮獲經濟部頒發「創造就業貢獻獎」,Fortune雜誌-全美前100名最佳雇主(第十五度榮獲此殊榮),International Securitization Report最佳會計師事務所,Accounting Age最佳會計師事務所,2012-2018七度蟬聯臺灣證券交易所頒發輔導企業上市掛牌家數「會計師事務所第一名」殊榮,2019全球品牌價值500強:榮獲「商業服務類-最具價值領導品牌」,2019《Cheers》新世代最嚮往企業調查-業服務業界Top1。

 

勉勵學子保持學習的赤子之心

  職涯歷程並非始終一帆風順,也常遭遇過困境和低潮,但學長在挫折時會選擇先自省,分析出問題點並尋找解決方法。勉勵有志於投身會計行業的學弟妹,應先正確認識這個行業,除了專業技能之外,最重要的是要明白自己在社會中的角色。

  許多人問學長,現代會計師要具備哪些技能?他常說,保持學習熱忱更重要。因為技能永遠會過時,但若有赤子之心,就能吸收新東西。對那個時代的東西感到好奇,願意學習,就永遠不會out of date(過時)。

  「保持學習的赤子之心」雖然是簡單的一句話,但我們在學長的身上,卻看到最有力的實踐。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五)   保持學習的赤子之心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