渾身是「藝」,以「愛」為名-陳鳳玲學長

東吳大學會計系76級

學歷

東吳大學會計系學士、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 Second Education Teaching Credential

經歷                 

加州參議院第十選區最佳亞太裔領導人、伯楠高中老師、美國癌症協會北加州貝律耶沙「生命(抗癌)接力」總活動主席、美國癌症協會北加州華人「生命(抗癌)接力」娛樂活動主席、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僑務促進委員、加州聖荷西市貝律耶沙學區委員會主席、委員、英語學習委員會主席、山前初中校區委員、同揚小學校區委員;加州聖荷西市第四選區年度最佳義工、光華中文學校校長、獨立高中與山前高中校區委員、光華中文學校財務;北加州東吳大學校友會會長、加州亞裔學區委員協會財務長、加州聖荷西市公立圖書館貝律耶沙年度最佳志工

榮譽

6th Annual Asian Pacific American Heritage Leader Award from Californian Senator、Certificate of Recognition Recipient、San Jose City District 4 Hero Award Honoree

 

蜿蜒曲折,回歸初衷的求學經歷

  陳鳳玲學姐就讀復興高中,大學考上東吳大學中文系,「東吳中文系是我的第一志願!」從小便喜歡中華文化的她興奮地說,夢想成真地喜悅溢於言表。大二因家庭因素轉入會計系,轉系後的她仍是努力學習會計,但內心十分清楚中文是她的摯愛,會計只是一技之長。

  1987年會計系畢業後,全家移民美國,憑藉著在會計系奠定的基礎,從一路學習到擔任財務主管的職位長達十年。學姐為了孩子辭去工作,在學校擔任義工之餘,聽從貝律耶沙學區小學校長的建議考取公立學校的「加州教師基本執照」。接著,學姐經過考試,重回校園,參加北加州著名的教師培訓大學「加州州立聖荷西大學」的「師資班」苦讀,最終取得美國公立初高中的中文教師資格,回歸她最熱愛的中文領域。

 

以愛為名,投入政治為孩子謀求福利

  考取美國公立高中中文教師資格同時,學姐在校長及華裔學區委員的鼓勵之下,2006 年從政擔任「加州聖荷西市貝律耶沙學區委員」, 2013至2014年則是擔任「學區委員會主席」,更是當時貝律耶沙學區唯一華裔女性代表!

  連續兩任的競選,學姐總是不插旗、不買廣告,甚至將競選經費全數捐出。帶著感謝與感恩的心,持續以「學區委員」的身分在政治路上努力為教育耕耘,替孩子們謀求福利。她是個以「愛」為名的政治家。

 

義工服務,致力推廣中華文化

  「義工服務」是學姐一生的志業。1998年起主動請纓舉辦校內「中國年活動」圓滿落幕後,逐漸擴大到學區內的許多學校,後來更推廣至整個貝律耶沙社區,帶領孩子們和社區居民認識中華文化。

  2010至2011年接下「北加州東吳大學校友會會長」任務,讓歷屆會長及校友們齊聚一堂,促成校友大團結。秉持著服務的精神,2011與2015年則是接下美國癌症協會北加州華人「生命(抗癌)接力」娛樂及活動主席,關懷社會上所有需要幫助的孩子們。

 

全人教育,勉勵學子成為世界公民

  「全人教育」是學姐身為老師的願景,她教書的目的是要感動、鼓勵、引導跟支持孩子,成為世界公民和未來的領導者。更一肩挑起「北加州光華中文學校校長」一職。只要是與孩子們相關的事務,總是義不容辭。

  期許母校學弟妹們一定要從大學開始關心社會,自我培養與訓練批判性思考,以及領導者的能力,時時放眼全球,加強自己的世界觀。鼓勵母校學子把握學校海外交流機會,可接觸畢業多年的境外學姐長們,汲取成功經驗並找到學習的對象。

  鳳玲學姐是個不計代價並全力以赴的人,她長期推廣台灣文化藝術、從事社會服務並投身教育志業工作,是個用「愛心」實踐理想的教育家!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五)   渾身是「藝」,以「愛」為名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