醞釀詩詞美酒-王偉勇學長 

東吳大學中文系65級

學歷

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學士、碩士、博士

經歷                 

成功大學名譽教授、中國文學系兼任教授、文學院院長、中國文學系主任、藝術研究所代理所長、、通識中心主任、副教務長;英國威爾斯大學漢學院訪問學者、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兼任教授、中國文學系副教授、中國文學系系友會會長、總務長、主任秘書;國家考試審題委員、命題委員

榮譽

榮獲國科會甲種獎勵6次、榮獲行政院頒發一等服務獎章

 

自幼熱愛中國文學,母校栽培厚植底蘊

  偉勇學長自幼深受儒家家庭影響,對中國文學懷抱濃厚興趣與熱情,臺中一中畢業後考入東吳大學中文系,本想放棄入學重考國立大學,替家裡節省開支。然而經過家人多次說服及鼓勵,三思後決定接受建議入學就讀,自此與東吳與文學結下一輩子美妙緣分。

  求學期間受到多位恩師指導,如閔孝吉老師教授《左傳》將義理分析得清楚明瞭,學生聽得如癡如醉;裴溥賢老師教授《詩經》,活潑生動的教學方法令學長印象深刻;林炯陽老師的《聲韻學》將觀念說得清楚明白,並利用下課時間關懷學生的學習狀況,學長因而打下深厚文學基礎。

 

醞釀一壺詩詞美酒,越陳越香

  攻讀博士班時期,即使學長生活遇到瓶頸,終不改其志。迎著對詩詞的興趣,在邏輯思辯極強、待人客氣溫雅的鄭騫老師指導下,在詩詞領域越學越有心得,如醞釀一壺詩詞美酒,越陳越香!學長因而立志以教學為終生志業。

  學長不論在人格態度與學識講授皆要求嚴謹,更對學生有深厚的期待。曾擔任停雲詩社指導老師,帶著學生蒐集臺灣各地詩社的吟誦資料,以詩詞專業學理統整分析不同派系的吟調,彼此教學相長。更帶領學生闖蕩江湖,讓停雲詩社在陳逢源文教基金會主辦的「大專聯吟」比賽中屢獲佳績。

 

投身母校行政管理,盡心奉獻無愧職守

  偉勇學長卓越的教學表現,引起楊其銑校長與章孝慈副校長的注意。看著校長、副校長認真辦學、專心致志為學校奉獻的身影,學長深受感動,經思考後決定鼓起勇氣接任總務長一職,為母校督導眾多建設,任內克服綜合大樓建造過程諸多難關,整新校園操場為西班牙巴塞隆納奧運的跑道材質,並移除校園電線桿將線纜地下化,提供師生嶄新的教學與活動空間。

  擔任主任秘書期間,更主導編輯《東吳大學法規彙編》,統整所有法令規章。在行政事務保有清晰的邏輯思辯,溝通時帶著平和委婉態度,學長認為,唯有得到對方誠心的信任,才能順利推動事務,也才無愧於自己的職守。

 

致力推動系友情誼,勉勵學子持志力行

  學長現任中國文學系系友會會長,規劃舉辦系友回娘家活動,如座談會邀請校內、外系友們分享彼此研究成果、暢談各自人生閱歷,也將邀請曾帶領過的停雲詩社學弟妹們,舉辦別具意義的詩詞吟唱大會。希望讓畢業師長輩、同輩、學生輩齊聚一堂,共懷母校的青春歲月。

  學長勉勵學弟妹專注實力培養,勇於把握學習機會,莫忘初衷,持志力行。每個人難免遇到困境與迷惘,唯有認清方向,勇敢面對內心徬徨,只要擁有堅強實力,堅持不懈地朝著目標前進,相信待瓜熟落地,自會收穫滿盈。

 

真正東吳一家人,支持越洋推廣漢學

  學長雖因機緣轉至成功大學任教,但其與母校東吳的緣分極深,與夫人張怡學姐(英文系76級)相識於母校校園,伉儷情深,家族成員與家人包含東吳外文系,物理系,中文系,真正的東吳一家人!

  正因夫人無怨無悔支持家人追求夢想,學長得以前往英國威爾斯大學推廣漢學,讓該國漢學師資不致中斷,期待將佛學、儒學與道學發揚宏大,使漢學得以傳承延續。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五)   醞釀詩詞美酒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