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公義,好憐憫的追風男人-成 亮學長 

東吳大學法律系65級

學歷

東吳大學法律系學士、法律學研究所碩士;台灣大學醫院管理人力資源開發學分班結業、屏東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學分班結業、高雄醫學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碩士

經歷與榮耀                  

財團法人第三家庭雙福基金會籌備委員會委員中華溝通分析協會理事長、忻悅智能健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顧問、中華家庭暨社區展望協會常務理事、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理事、全民造福時間銀行聯盟理事、老五老基金會常務董事、恆春基督教醫院顧問。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立法院厚生會全民健保法厚生會版立法小組委員、行政院衛生署社區、部落及台北市衛生局健康營造計畫推動委員會委員;行政院衛生署原住民族及離島衛生委員會健康營造組委員、台中市、台中縣老人福利促進委員會委員;埔里鎮新埔里發展委員會健之邑召集人、嘉義縣衛生局社區健康營造推動委員會委員、高雄縣、高雄市衛生局部落社區健康營造推動委員會委員;屏東地方法院調解委員會委員、屏東縣政府縣政顧問、東吳大學第五屆傑出校友。 

上帝給予的考驗

  自16歲認識信仰,學長接受上帝給的第一個學習就是大專聯考填志願,當時社會普遍的第一志願都是台大醫學院,但最後學長考上了東吳大學法律系。那時學長的父親並不贊成,但是學長認為既然這是禱告來的,考上了就專心唸書。

  進入學校後,學長即加入安素堂的學生團契,與團契結下的緣分至今令學長難忘,當時學長擔任保羅家的團契小家長,輔導是商學院吳幹院長夫人,師母時常在團契活動之餘,邀請學生到家裡聚餐,讓學長待在學校有如在家一樣的溫暖。

  在學業方面,法律系一般來說修業年限為五年,而學長為了準備考研究所讀了六年。在法律系培養出對制度的敏銳以及因信仰的關係,讓學長在醫務管理與社區營造工作方面結下不可抹滅的緣分。

 

行公義,好憐憫的追風男人

  學長對於公共衛生政策的議題開始深入,是在埔里基督教醫院擔任行政副院長任內。學長從制度面思考鄉鎮醫院無法與私立醫院一般,有資格與公、勞保談判就醫合理收費與支付標準。因為制度促成「劫貧濟富」和「同病不同酬」的不公現象。學長努力輾轉的與各級相關單位洽談與整合各界對制度不公的反動同盟,最後在各方持續努力,「同病同酬」四個字終於納入全民健保法中,並促成都會區的中大型私立醫院決定加速次專科的設立與醫療精緻化的發展。

  關注健保政策規劃的同時,學長也驚覺台灣老年人口結構的巨大變化,因而開始持續關注這個議題,如追風的人追著台灣人口結構巨變所形成的巨大龍捲風。為此學長提出人人步入「第三人生」,應積極營造「第三家庭」,並學習「第三修練」等法門力挽狂瀾,建立起「無退休社會」的高齡友善環境和「時間銀行」等制度。

  聖經上說,基督徒要「行公義,好憐憫」,綜觀學長這一生的經歷,即是在執行此句話語。學長說上帝讓他在即將步入66歲之年前11天,派任台灣用人最多的非營利機構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的董事長職,是上帝要他將多年受栽培習得的知能和擁有的資源,經由服侍和服務使用者及他們的家屬,所呈現的成效,讓台灣看見希望,走出高齡少子社會的陰霾。伊甸基金會目前正積極推動中高齡就業,營造「無退休社會」的高齡友善環境;同時有效推動「攜手共老、互助共好的第三家庭和時間銀行制度」。學長微笑地說:「只要行在天父的心意中,一定成功!」。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五)   行公義,好憐憫的追風男人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