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作夢,築夢踏實,永不放棄的實驗精神-謝達仁學長

東吳大學微生物系74級                  

學歷

東吳大學微生物學系學士、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細胞分子生物學博士

經歷                 

亞果生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執行長;台灣生技醫療產業聯盟理事、台南市創新技術服務基金會常務理事、亞太青銀共創協會理事、台灣超臨界流體協會監事、双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副執行長、普力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研究員兼商務發展企劃室主任、生橋生物科技投資顧問公司總經理、信東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特別助理、台灣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技術部協理、高雄醫學大學專任副教授

榮譽

當選高雄市十大優秀青年,協助雙美生物科技公司募資四億多台幣,取得兩個大陸三類醫材證書,開發人工眼角膜,成功執行全球首例寵物狗眼角膜移植成功案例,受Discovery Channel專訪並於北美報導,人工眼角膜在台灣正式執行人體臨床試驗,協助spin-off普力德生技公司於市場募集8000萬資金。

 

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

  「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是學長回憶起自己的母親曾對自己講過的話,他相信在一個領域裡若是能堅持到底,最後必定能闖出自己的一片天。深耕於生技產業多年,當被問到是如何兼顧理論、實用以及商品開發時,學長自言自己其實是在過程中慢慢學來的。因為身處於產業環境當中,而產業正是以商品化為導向,學長甚至強調,若是這個研究不能成為商品,那就千萬不要投入。所以每當學長開發一項新項目,便都已事先想好了未來要應用於哪裡。

  一披上實驗袍便搖身一變,立刻流露出一股專業氣息,內斂的學長說起自己的成就以及甘苦總是謙虛的簡單帶過,然而一提到自己熱衷的生技領域便侃侃而談,雙眼綻放出熱情的光芒,令人心折。

 

理論和實務的平衡之道

  2014 年創立亞果生醫,技術團隊整合臺灣各大科技研究單位、醫學中心研發部門,共同開發人體各部位器官組織的修護醫材。學長特別提到,他很慶幸自己開發「超臨界二氧化碳萃取技術」(Supercritical Carbon Dioxide extrsxtion technology)能清洗動物的組織器官。不論是哪一個部位的材料,只要用同樣的平臺技術來清洗,它就能應用於人體或其他動物體上。所以當學長以豬隻作為實驗對象,豬身上的每一個部位都不會浪費,研發的速度也加快很多。

 

「不滿於現狀」之創業精神

  而一路以來,學長秉持著「救人、致用」的理念,致力於生技領域的研發,不怕跌倒,也不畏艱辛。學長認為創業固然是為了一些理想,因為覺得自己做得到,且不滿足於現狀。另外還需要有一種自我感覺良好,要真的相信自己可以,對自已信心十足,因為這條路很辛苦,也許還會遭受許多質疑,只有夠堅定才能一直走下去。就像是創業不光只是公司要能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還要能夠讓股東相信自己真的有辦法達到這個目標。創業者必然是堅信著自己的理念,但因為創業的每一個階段都需要資金,所以是否能成功說服投資人繼續支持才是最大的挑戰。

 

受教於母校恩師,至今依然心懷諾貝爾獎遠大理想

  當時微生物系才剛成立不久,系主任鍾金湯教授懷著一股遠大的憧憬,他告訴學生們,希望系上20 年之內能出個諾貝爾獎。也為了這句話,那時的大家都拚了命努力地學習、做研究,即便到現在,這個夢依然在學長的心中燃燒著。

  將目標訂高、做大,因為人生路很遠,學長勉勵學弟妹們不要只滿足於小確幸當中,就如學長即便到了現在,也依然心懷著諾貝爾獎的遠大理想,相信勇敢作夢,最後必能築夢踏實。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五)   勇敢作夢,築夢踏實,永不放棄的實驗精神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