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律中看見藝術,步步為營的人生哲學-李建良學長

東吳大學法律系73級

學歷

東吳大學法律系73級學士、國立中興大學法學碩士、德國哥廷根大學法學博士

經歷              

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助研究員、副研究員;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籌備處研究所副研究員、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合聘研究員、擔任中央各部會法規會委員或訴願會委員、科技部法律學門召集人、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合聘教授、中央研究院法律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

 

既來之則安之,肆意彩繪大學生活

  水瓶座的學長,帶有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與創作力,喜愛藝術,更擅長繪畫,然而卻在無心插柳之下走上了法律這一條路。抱持著既來之則安之的想法,學長進入法律系就讀。

  大一大二時,學長在雙溪校區上課,到了大三法律系才遷到城中校區。大一時學長曾有一段外雙溪的住校生活,上課之餘,除了和室友談天說地、隨性秉燭夜遊,也曾去中影文化城當臨時演員,甚至一度加入學校的橄欖球隊,因此對於雙溪校區,有著地緣上的感情;大三到了城中校區,學長依然是個活躍於社團「忙於外務」的學生,曾登任系刊、校刊的美編,系學會的文藝幹部,也曾在城中一大樓舉辦個人畫展。對於學長而言,法律已經成為藝術的一部分,需要透過思維圖來具象化。

  在東吳期間,章孝慈校長是影響學長最深也是最懷念的師長。大學畢業後,章院長依然很關心學長,持續保持密切聯繫。章院長正直的人格特質對學長日後的待人處事影響很大。

 

於學術中關注實際問題的眼光

  學長很早就計畫要出國唸書,未來從事學術研究工作。因此就讀碩士班時便積極準備,大量使用德文文獻撰寫碩士論文,兩年取得碩士學位,順利入伍服役。不過,因為當時家庭經濟狀況無法負擔出國的費用,於是學長利用服役期間準備國家考試,在退伍的那一年一口氣通過了公設辯護人、律師、司法官考試,也順利考上教育部公費留學考試,到德國專攻公法。

  學長不管是擔任研究員或擔任所長,都抱持著「步步為營」的態度,盡全力做到自己應盡的義務。雖然從事的是純學術工作,但基本上關切的都是實際的問題。學長認為法律是屬於社會規範的學科,不能留於空泛,所以他秉持著一個基本的原則,在設定所有理論和規定時,都會去思考其實際應用面之效果。因此學長也認為,台灣法治要走得更遠,就必須從小培養讓學生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能發現問題的癥結點,並且盡可能減少意識形態的問題。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五)   在法律中看見藝術,步步為營的人生哲學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