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著的心,誠可扭轉態勢-曾春雲學長

東吳大學企管系75級

學歷

東吳大學企管系學士、美國奧克拉荷馬市大學企管碩士MBA

經歷                 

Rainbow Bridge Distribution Co.、LTD 執行董事、Myanmar Bridgement Co.、LTD 執行董事、東吳大學緬甸地區聯絡顧問、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顧問、中華民國立法院之友顧問、亞洲台商總會22- 23屆副總會長緬甸台商總會第一屆總會長、名譽總會長;緬甸台灣愛心聯誼會會長

榮譽

榮獲第21屆海外青創會創業楷模、澎湖馬公國小傑出校友、澎湖馬公高中傑出校友

 

把握機會,扭轉現況

  春雲學長生於澎湖縣湖西鄉沙港村,家中以捕魚為業,父母親不識字,上有8位兄姊,正因為兄姊協助家中事務,自己排行老么才有念書的機會,因此更加珍惜,規劃自己的人生並逐一實現目標。

  高中已立下創業的目標,因此選擇商學相關領域,分發入東吳大學企管系就讀。大學四年半工半讀,白天認真讀書,晚上在學校附近昆明街台灣基督教青年會協會(Young Men's Christian Association,簡稱YMCA)打工,那段時光讓學長開始習慣並練習口說英語。

 

職務外派增廣視野,留學深造專業知能

  服完兵役進入元家水產公司工作兩年,於水產公司工作期間,老闆派學長到國外採購,在23歲的年紀就去過歐洲、中南美洲等地,採購海產運送到日本以及台灣,因為工作業務的經歷讓學長打開眼界,真正了解到不一樣的世界觀。

  大學打工4年加上水產公司工作2年,學長存妥一筆出國留學資金,並順利通過托福、GMAT考試,由於經濟考量,選擇當時與警政署有公費留學合作的奧克拉荷馬市大學(Oklahoma City University,簡稱OCU)深造,主修MBA國際行銷,修讀碩士間期間相當有感於企管系4 年紮實的課程訓練,讓學長得以重新複習一次大學時已經吸收的課程內容,也加強了語言能力。

 

貴人相助,成功打入緬甸市場

  學長並未選擇留在美國就業,反而回到台灣重新開始,經由朋友的介紹,進入弘音多媒體股份公司服務,負責東南亞市場的行銷推廣工作,走訪了柬埔寨、泰國、寮國跟緬甸等國家。首先到越南的錄影帶工廠發展,當時使用3M(3M Company)與松下電器(Panasonic)製作的空白錄影帶,將之剪輯成120分鐘或90分鐘等客製化服務,進而銷往東南亞等國。

  當時恰好得知松下電器需要代理商前往緬甸發展,學長與許董事長溝通,表明想要創業的心意,於是昔日的老闆挹注其資金,遂與學長成為股東關係,學長覓得先機也把握機會,與當時弘音多媒體的緬甸客戶,在1995年共同創立以代理松下電器產品為主的公司「Myanmar Bridgement Co., LTD」,成為進入緬甸最早的第一批外國人。

 

提高品牌曝光 打入封閉市場

  當時的緬甸相當封閉,貧富差距甚大,再加上生活條件的貧瘠與電力的短缺,使得當時的創業環境相當艱困。學長於行銷策略決策上,實行親自配送與直銷的經營體系,於遍布鄉村的雜貨店內展示並銷售松下電池,隨著曝光率提高,打出品牌的知名度,讓松下電池的品質在大陸製品中相對突出,這就是學長打入封閉的緬甸市場第一步。

  除了松下電器,同時代理日本飛利浦(PHILIPS)電燈以及日本百樂(PILOT)文具等,品牌數高達十五種。學長在決策代理商品的同時,必須思考這項產品五年後的價值,可能五年後才是明日之星,也有可能現在熱銷,但很快消失並淘汰,有鑑於此,「如何運用資源」就變成決策者相當重要的課題之一。

 

熱心校友服務,勉勵學子創造機會

  春雲學長擔任母校緬甸地區聯絡顧問,協助母校照顧赴緬甸工作發展的年輕校友,109年春天原擬成立緬甸校友會,無奈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而暫緩,期望待全球疫緩解後,母校師長能順利赴緬甸探望校友並成立緬甸校友會。出身澎湖的學長同時熱心澎湖校友會會務,109年1月4日協助澎湖校友會成立大會並受聘為顧問,共同服務澎湖學子與校友。

  學長勉勵學弟妹們對自己的未來一定要有所規劃,並且懷著「執著」的心不斷努力與創造機會,此外,在「做事」、「做人」的觀點與態度上要分開,做事可以理性,但是做人必須要感性。學長對母校的願景與期許也是如此,認為東吳必須要走出一條路,即是擁有自己的特色,身為校友也得同時背負著維持與樹立東吳形象的責任。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五)   執著的心,誠可扭轉態勢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