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努力成為實力,恆於自己所愛-賴錦雀學長 

東吳大學東方語文學系68級

學歷

東吳大學東方語文學系學士、日本文化研究所碩士、日本語文學系博士

經歷             

台灣日語教育學會理事長、理事;台灣日本語文學會理事長、理事;台灣應用日語學會副理事長、理事、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評鑑委員、東吳大學教授、外國語文學院院長、日本語文學系特聘教授;新加坡國立大學客座日語講師、日本拓殖大學客座日語講師、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系友會長、東方語文學系系友會召集人

榮譽

2013.2014年亞洲未來國際學術研討會最佳論文發表獎、1996年度行政院三等服務獎章東吳大學第五屆傑出校友

 

選東吳不是我的第一志願,可是留下來是我的第一志願

  從小就立志成為一名老師的錦雀學姐,第一志願是師範大學英文系,因為師範大學免繳學費,畢業後又是鐵飯碗,是個非常理想的選項,而東吳日文系是她的第31個志願。雖然一開始進入日文系並不是因為真的對日文感興趣,不過在經過一學期的日語學習生活之後,發現日語學習的趣味,歷經一學期後,第31個志願就變第1志願了。

  大學畢業那年,錦雀學姐以最高票獲選為助教,留在母校服務。翌年,以第2名的優秀成績考取了母校日本文化研究所碩士班,之後又成為日本文化研究所博士,迄今在母校擔任教授已逾45年;曾經選擇東吳大學不是她的第一志願,而如今留在母校奉獻卻變成她的第一志願。

 

有恆為成功之本,持續就是力量

  深耕教育界多年,錦雀學姐全心投入日語教學,在日語教學現場所遇見的問題,往往也成為日後的研究課題,而研究成果亦可以回饋教育現場。對其而言,教學與研究是一體兩面,在學術和實踐上也構成良性循環。此外也提出「立足台灣,理解日本,放眼世界」教育理念,她認為不能只一昧相信日本的教材,所以也投入編寫教材,供本校學子使用。

    學姐的人生座右銘是「有恆為成功之本」,日語直譯即「持續就是力量」,依著學姐一路以來的求學歷程,從大一很討厭日語,到現在一日不接觸日語就會渾身不對勁,她相信只要持之以恆,努力向前,便會離目標越來越近。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五)   讓努力成為實力,恆於自己所愛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