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足準備,等待機會-戴淑姝學長

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76級

經歷             

協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瓷林品牌執行長、東吳大學校友合唱團第二團(弦誦合唱團)副團長

 

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上

  淑姝學姐的父親從小就對她有所期許,但她並沒有順從父親的安排,她認為,人生的方向應該要由自己決定,於是選擇了與師專、法律不一樣的企管系,也因為這個決定,讓學姐的人生道路變得很不一樣。

  大一時住在外雙溪宿舍,學姐到城中校區上課總是遲到。也曾因為外雙溪春光美好、冬日和煦駐足流連,忘了要到城中上課,當時企管系系主任還曾找她約談,主任說她讓企管系變得很有名,請假次數是全校之冠,也算是另類的東吳之光了。

  本以為大學畢業後就能做自己想做的工作,沒想到父親又要替她做安排,恰逢企管系系友會在徵聘秘書,於是學姐抓準了機會,才有後續在禮品公司服務以及現在的瓷林。

 

品牌定位

  瓷林的溯源,要從1973年開始講起,創辦人林光清先生,也是淑姝學姐的丈夫,從國中畢業後就開始致力於陶瓷工藝,他認為「沒有品牌,就沒有傳承。」於是決定創建一個陶瓷品牌,也就是現在的「瓷林」。

  當時臺灣的陶瓷市場並不亮眼,學姐決定轉而與博物館或美術館合作,將品牌定位,並設計與臺灣在地文化的產品,像是原住民文化、民俗文化、老街文化、臺灣百岳、臺灣特有種生物等,奠定日後的瓷林。

  而因為每個設計師的用心與創意,臺灣成為第一個讓大衛.霍克尼答應將自己的畫作融入在瓷器上的國家。現在全球有部分的瓷器出自學姐引領的協眾國際股份公司,例如:全球八成以上的星巴克馬克杯都來自於此,學姐的藝術特質與慧眼獨具,秉持著堅持高品質的精神在全球闖出知名度,由學姐帶領瓷林走向國際,讓世界看見臺灣特別的陶瓷作品,讓世界看見臺灣的品牌。

 

樂善好施不求回報

  淑姝學姐現任協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東吳校友弦誦合唱團副團長。學姐與夫婿林光清董事長合力打造「瓷林」品牌,事業有成,備受各界好評。夫妻皆熱心公益、照顧弱勢、支持藝文、支持教育,熱愛鄉土,捐款做好事持續多年。學姐更長期支持及回饋母校各項事務,如:東吳超馬、合唱團或母系相關活動,亦提供企業實習機會予在校同學,縮短學用差異,期望藉此對母校及學弟妹略盡棉薄之力。

  今逢母校建校120年校慶,學姐除捐款挹注數位校史館勸募、設計捐贈牆、製作愛心獎牌,並與經濟系校友之賀木堂一起合作120年紀念酒,為母校付出不遺餘力,這份熱情及熱心貢獻良多,令人感佩。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五)   做足準備,等待機會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