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應競爭,培養「變」的能力-王明祥學長

東吳大學經濟學系71級

經歷             

緬甸台商總會榮譽總會長、偉特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華緬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及早確立目標並往前邁進

  學長於高中時準備聯考就已經確立了投身商科的方向,隨著分數的分發來到東吳大學經濟系,以當年來說能考上大學實屬不易,於是學長懷著光榮與快樂的心進入東吳就讀。在學四年讓學長感嘆一句:「東吳不好念欸!」尤其是商學院的科目,準備起來相當辛苦,學長當時因為家庭環境貧窮,為了賺取生活費而兼任家教,寒暑假的時間也去打工。兼顧課業、工作之餘,大學四年的時光,學長也沒有虛耗,每年參加不同的社團活動,如健言社、熱舞社與跆拳道社,學長曾代表學校參與跆拳道的表演,帥氣的「360度跳後旋踢」是他至今引以為傲的拿手絕技。學長認為透過社團活動,可以讓學生學習如何跟大家相處,如何有誠意、有創意地說服人家來參加活動等等,是嘗試不同領域以及跨出舒適圈的方式之一。

 

做人踏實,勇於闖蕩

     甫從經濟系畢業的學長,利用當兵的休假找到東洋針織的業務工作。學長在東洋針織服務時,不管大大小小的工作都承攬接洽,勇於嘗試的精神與盡心盡力的態度,讓學長獲得不少客戶賞識的機會與資助,也得到原任職公司老闆的同意,讓學長得以中盤批發商之勢,於1988年成立偉特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創業初期除了國內批發給小禮服工廠,也代理成衣及布料的進出口貿易,然而當時因為貿易業的競爭,遂將重心集中於蕾絲的製造與設計。公司成立三十多年來,為了因應仿冒品的推陳出新,學長除了提升了機器製作的品質與複雜性,也不斷開發新的品項與設計,加上技術層面的提升,至今仍為全球最大的蕾絲供應商之一,企業版圖橫跨台灣、香港、中國與緬甸等地。

 

遇到困境也不忘初心

  回想創業之時,學長受到許多貴人的提攜,找到代理進出口貿易與製造商之間的利弊權衡,針對自己的強項,努力提升自己的產品、產能優勢,一直維持獨特性,成功讓偉特企業的蕾絲受到了全球市場的焦點目光。學長從一開始就了解自己的目標走向,確立了從商的理念,自母校畢業後,在業界馳騁三十多年,始終貫徹了自己的銘言:「保持銳氣,踏實築夢。不忘初心,再創新局。」儘管遇上劣質仿冒品層出不窮、賠本式的價格戰爭、資金籌措困境,甚至被合作夥伴訛錢,這些絲毫不影響學長在工作方面的態度與決心。

  正因經歷過家庭貧窮的情況,也遇過事業上的困境,學長相當珍惜能夠成長、改變的力量。2013年於彰化縣埤頭鄉以妻子許淑貞的娘家堂號,斥資億元創立了「省心書苑」,每年投入六百萬的經費,提供書院購書、管理與辦置寒暑假活動,為家鄉學子的讀書環境盡一份心力。亦資助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青澀芷蘭菁英培育發展協會的獎助學金,協助弱勢家庭學子能夠靠著教育來改善家庭環境,創造新的人生格局。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五)   順應競爭,培養「變」的能力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