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之儼然,即之也溫-李美珍學長

東吳大學社工系研究所82級

學歷

中興大學社會學系學士、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碩士、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博士

經歷

衛生福利部參事兼衛生福利人員訓練中心主任、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董事、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副局長、內政部、國防部專門委員;台北縣政府社會局副局長、家庭暴力防治中心兼主任;署立台北醫院社會服務室主任、秘書(幕僚長);中華民國社會工作師公會聯合會副理事長、社團法人新北市社會工作師公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醫務社工協會、台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理事

榮譽

台北大學社工系系友會傑出系友、東吳大學第五屆傑出校友

 

望之儼然,即之也溫

  民國74年,美珍學姐因緣際會到醫院服務,接觸第一線醫務社工事務,便結下不解之緣。民國83年,全民健保順利上路,改善了病患無法繳納醫藥費的經濟問題,但更多的社會問題便顯現出來。當時學姐已是主管階級,意識自己的經歷需要再深入精進,便向醫院申請在職進修,幸運考入東吳大學就讀社會工作研究所。

  學姐從職場回歸到學校唸書,因為工作繁忙,在讀書時遇到的困難不言而喻,但是學姐卻憑藉著對社會工作者的熱愛與敬佩而努力奮鬥著,並且只用了兩年半就畢業了。回憶起在東吳的就學經驗,學姐滿是感謝,因為遇到了對她影響至深的恩師-莫藜藜教授。跟隨莫教授學習的過程,學姐更能掌握研究重點並將所學應用在工作上。這段寶貴的求學經驗,不但使學姐擁有更大的視野面對社工實務,更影響到了學姐對於社會工作的看法,將理論與實務結合並完善推行。

 

功成不居,歷精更始

  在醫院工作15年之後,學姐到了政府機關繼續服務社會大眾。一身集社工、醫療、與犯罪學的專業,在102年7月社會福利與衛生業務合併為部會之後,更顯示學姐的專長對於衛生福利部政策推展的重要。學姐於衛生福利部成立即接掌社會救助及社工司,率領司內團隊突破瓶頸,開創及修訂多項福國利民的新政策。

  目前學姐擔任參事及訓練中心主任,希望藉由教育訓練,協助學富五車的社工們,快速且從容的適應職場,將所學運用在職場上,讓社工表現出優秀的能力,得到社會大眾的信任感。如此一來,當社會事件發生,大眾便能體恤社工們的辛勞,而不是將矛頭指向社工,歸罪於現今制度的缺失及社工的能力。 

  對學姐來說,社工是維持這個社會安定的重要力量。不論是哪一方面的專業社工,都應當受到重視與保護,才能讓台灣繼續擁有這樣安撫人心的能量存在。但是學姐卻不認同社工將自己的所有能量耗竭,社工用愛與專業知能溫暖這個社會,在成為社工前,要先學會照顧自己。學姐更提醒學弟妹,唯有照顧好自己,才有能力照顧他人,不該輕易犧牲應有的權益而委屈求全,因為這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是如此珍貴且獨特。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五)   望之儼然,即之也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