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情義、不計較,企管系66A永遠的班長-陳浚昇學長 

東吳大學企管系 66級

經歷                 

財團法人東吳企管文教基金會董事、雷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冠雷實業公司董事長

 

與好友一起「浪蕩」的大學時光,快樂無比!

  學長笑著說道:「沒想到我會考上東吳這所好學校,第一志願本來是文化觀光系!」真是上天注定的奇妙緣分。

  進入企管系後,來自彰化的學長被分到全是北部學生的A班,依然與班上同學自然而然打成一片,感情非常深厚。「這些好友總是一起『浪蕩』,快樂無比!」下課常與三五好友一起打牌,有個同學甚至在輸光每月生活費後,天天跟著學長去吃自助餐,共享美味的飯菜,也因此譜下許多珍貴有趣的回憶和深刻情誼,令人回味不已。

  大一到大三住在外雙溪剛蓋好的男三舍(現為松勁樓),遭眾人「設計」拱上當選男三舍總幹事,認真聽取住宿同學的需求,舉辦許多住宿生活動,情誼熱情緊密,直到大三搬離學校宿舍,改居新莊民宅後方卸任。

 

從哪裡來就要從哪裡去,致力回饋母校

  學長強烈建議母校恢復點名制度的傳統,此制度培養學生認真學習的態度,也使他自馬君梅教授的初會、中會到管會課程,一步步扎實學習,奠定良好的基礎,讓他未來在職場中能快速掌握財務報表,經營與擴大企業規模時受惠良多。

  直到現在,學長和東吳仍然有強烈的互動和連結,不遺餘力地回饋母校。被同學暱稱為「66A永遠的班長」,畢業至今數十年,每年竭力號召辦理企管系同學會,其熱誠付出促使企管系66A、66B兩班校友的情誼和凝聚力傲視群倫,亦透過同學會熱心勸募大家捐款回饋母校,只要系上有任何需要,必定二話不說積極幫忙,除了本身重感情的個性使然,學長感心說道:「我們從哪裡來就要回那裡去,我是從東吳來的,我當然會回去東吳」。

 

凡事慢慢磨,從中學習

  畢業的第一份工作為蘋果西打市場企劃,常常需出外做市場調查統計,在當年沒有線上問卷的年代,累積許多在市場第一線與消費者面對面接觸的機會,更因此非常了解市場趨勢與客戶喜好。但因與大學所學差距太大,產生回台中發展的想法,而選擇返回台中,也和學長「從哪裡來就從那裡去」的惜情個性習習相關。

  當時考入大學只有12%機率的年代,面對基層工作的辛苦與挫折,對自身大學畢業的優越感是極大打擊,甚至需要靠勞力將1箱1箱汽水從1樓扛到4樓,現實和理想的落差讓其深感沮喪和挫折,深深體悟到「凡事要慢慢磨,從中學習,別把自己身價抬得太高。」無形中亦慢慢累積自身對工作的敏銳度。

 

不計較的胸襟與一顆強大心臟

  被姊夫延攬到其從事自行車零件的出口貿易公司,後因理念不合分道揚鑣,這也成為學長創業的契機。儘管創業路上阻礙重重,當時才30出頭多歲的學長靠著自己一路以來累積的實力與人脈,以「不計較」的胸襟以及真誠的處事態度,仍於商場中闖出一條自己的路。

  39歲時遭遇人生和事業的重大危機,惜情愛家的學長無奈背上2,000多萬的債務,幫助姊夫一家度過當前難關。在跌落人生谷底之際,因緣際會遇到一位荷蘭貿易商,共同從零開始,因此事業成功翻盤。之後生意一路勢如破竹,3年內還清負債,更將錢全數賺回來。在賺取豐厚利潤的同時,學長相信生命中的錢財都有定數,強調生意人「忌貪」,賺錢應取之有道、用之有度,時刻感恩知足自己手上擁有的資源。

 

「吃虧就是占便宜」原來是真理

  談起公司經營理念和領導哲學時,學長字字鏗鏘道:「我把客戶當成親兄弟姊妹,以百分百真心待人!」學長做事總是先為他人著想,常替對方分析事情的利弊和實行方法,站在對方立場思考,抱持「有錢大家賺」的精神,以能長久發展、細水長流的多贏方針處事。

  「人家說『吃虧就是占便宜』確實是真理,以前體會不到,但人生真的就是這樣!」相比其他對員工愛財之心難以容忍的老闆,學長認為身為公司掌舵者,以寬宏氣度包容並專注結果,長遠來看反而能為公司帶來更大的效益。

 

腳踏實地以誠待人,學習轉念與放下

  學長以過來人的身分對母校學弟妹提出建議,無論未來社會有多大變動,首要「腳踏實地、以誠待人」,面對困難阻礙的最佳方針則是「不怕吃苦」,吃苦當吃補的當下難免有所抱怨,但走過人生困頓,將來你定會感激這些挫折所帶來的磨練和成長,有時候最不願意做的事情,反而讓你學習到最多。「最重要的是認真打拼,不要怨嘆」不管未來世道變革如何快速,不論校內學習成果好壞,踏進社會端視個人實力與耐力。

  面臨人生突如其來的難題和挑戰,盡可能「往好處想」,凡事想得開能輕易化解胸中鬱悶,一念之間便是天堂和地獄之別。學習轉念進而放下,豁達看待人生中的高低起伏,是學長與年輕學弟妹們共勉的生命體悟。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五)   重情義、不計較,企管系66A永遠的班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