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以致用,保家衛國-林清泉學長

東吳大學物理學系71級

學歷

東吳大學物理學系學士、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工程碩士、國立交通大學電信工程研究所博士

經歷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基層研究人員、電子系統研究所所長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

    在中山科學研究院電子所擔任所長的清泉學長,負責掌管我國的電子國防。會走上電子學這條路,是受到了劉源俊前校長的啟發。當時的劉校長專精於電磁學,擁有遠見的劉校長知道臺灣未來電子產業會相當蓬勃發達,於是聘請業界電子領域長才至物理系任教,這對學長日後的人生選擇帶來很大的助益。

  因為物理系的課業相當重,班上同學連下課都在複習課業,很少能夠參加課外活動,而學長唯一參加的社團是羅福童軍,而每個童軍都要參加升等考,要隻身一人在月黑風高的山裡度過一晚還不能夠睡著,最後學長還是抵不過睡意,那次的升等考便以失敗收場了。不過參加童軍讓學長學到很多野外的求生技能,也意外發現自己很能帶活動。

 

國防科技技術轉移民間

  關於人生選擇,清泉學長目前為止做過兩個抉擇,一是選擇留在臺灣繼續研讀,並陪孩子度過僅有一次的童年;二是拒絕其他公司的邀約,留在中科院繼續服務,為國家安全以及民間電子產業付出所學。

  除了國防雷達飛彈,學長也為氣象局做了一個能夠測量海浪的「地波雷達」;為高鐵研發一個能夠自動測量煞車的控制電路系統,使高鐵更加安全;台鐵也請學長的團隊幫忙設計一套新的系統,以不讓普悠瑪的憾事再次上演,這個系統也將用在區間車的車種上;最近電信業者主打的5G,也是由學長所研發的,是電子研究所第一次參加國內通訊設備的研發,國防技術到民間前瞻科技,讓臺灣能夠和世界強國並駕齊驅。

  我們的電子技術也曾受到打擊,學長一再克服難關,突破與創新讓臺灣的電子技術成為世界第一,在國防科技上闖出一片天。學長也勉勵後輩能繼續研讀就繼續,物理所用到的範圍很廣闊,他相信年輕人能夠創造出無限可能,期望我們也都能夠「學以致用」,做自己想做的事。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五)   學以致用,保家衛國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