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義行善,心懷社會:成功企業光環後的熱忱奉獻-陳貴雅學長 

東吳大學國貿系69級


學歷
東吳大學國貿系學士、美國俄州楊城州立大學企管碩士(MBA)

 

經歷
Maxplus International Inc., The Woodmax Company (USA), President
Woodmax Ky Industries Corp. & Companies, Chief Global Strategist

 

充實又瘋狂的大學生活

  民國60年代,台灣正處於經濟起飛的階段。學長便也順應時代的脈動,選擇國貿系為第一志願。

  進入國貿系後,學長在課業學習游刃之餘,不僅活躍於體育賽事,亦貢獻己身力量服務人群。當時校園裡首創一個很不傳統的啦啦隊,而學長擔任啦啦隊隊長,幫助當時只有幾班的國貿小系,榮獲運動會精神總錦標,還身著顯眼前衛隊服上台向端木校長獻旗,祝賀東吳校運昌隆;在外雙溪田徑場上也能看見學長馳騁的身影,連續兩年獲得1600公尺接力冠軍;同時學長也參加東吳溪城奮進童軍團及救國團,大學期間的社團活動經驗對學長的影響甚大,到現在他依然和當時的團員都有保持聯絡。

  而影響學長最深的師長是當時的系主任侯家駒,侯教授認為一個好的國貿人員必須有自信展現自己的能力,且在國際場合能落落大方,熟稔國際禮節,所以在東吳首創系舞會的活動,透過系舞會的聚餐,培養國際用餐禮節,藉由舞會,訓練商貿人員社交禮儀,侯教授前衛且活潑的做法,學長至今仍深刻於心。

 

一卡皮箱跑遍全世界

  大學畢業後,學長深抱持著想要到廣大世界一探究竟的初衷,服完預官役,便毅然赴美求學,而後在他鄉白手起家。

  起初創業為艱,但學長靠著毅力跑遍各大商場積累客源,經歷十幾年拖著兩個皮箱跑遍美國各大城市的日子,成功積累客源,到後來於美國禮品和贈品市場擁有重要一席之地。但有時意外也來得措手不及,民國98年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全面禁止藥廠送醫師任何贈品,學長公司上千萬藥廠贈品訂單一夕歸零。

  後來在因緣際會下與星巴克結緣,雖然公司一路以來經歷了不少波瀾起伏,但學長堅信「堅持」的價值,如今學長的公司為星巴克全球重要供應商之一,致力於打造客製化商品,在全球的每一間門市都能看見學長公司所設計生產的各式商品和生財器具,公司成立至今,擴展出不凡的事業版圖。隨著公司一路跟隨星巴克發展,學長也非常重視企業的「社會責任」,每年公司都會編列盈餘,援助柬埔寨、中國貴州的貧窮孩子,關注他們的教育和醫療資源,社會責任已進化為公司基因的一部份。

 

與時俱進、從不停止學習腳步

  在人生的每個階段裡都應持續學習、與時俱進,在自身專業外也需廣泛學習、閱讀。學長以自身例子出發,雖然當初在營造公司是擔任市場經理,但仍利用空閒時間再進修,到大學修了六七門課程,成功考取加州營造商執照。即使到現在,只要面對自己不懂的英文單字或各式名詞,一定Google。相當注重自我的學習和成長,對自身有著高度要求,於學習上抱持勤勉態度。

  學長也每日保持大量閱讀的習慣,除了吸收和工作相關的新知,也會涉獵國際政治經濟、歷史文化、甚至有興趣的運動賽事等。因此學長也勉勵各位學弟妹們都應養成廣泛吸收資訊的習慣,這樣有助於在未來職場上能更自信地與人溝通交流。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五)   情義行善,心懷社會:成功企業光環後的熱忱奉獻

 

|回到頁首 |